Leslie.R

危险关系 36

沙拉达庄园的午后有种古朴的沉闷感,这是数代人在此的生活痕迹带来的沉积。

布尔玛洗过澡,披着毯子在客房的窗边踱步,她所在的房间位于庄园的三楼,靠近后花园。她透过灰蒙蒙的玻璃向外望去,能看见楼下的步道,步道两边栽种着橡树,那些橡树栽种的时间应该不是很长,高度正好到能遮住三楼窗户的位置,不过茂盛的枝叶刚好挡住了直射进客房的阳光,整个房间变得荫凉且静谧。

等走累了,布尔玛就坐到窗边,她又看了几眼后花园那条满是绿荫的步道,心想着要是自己的衣服没被弄湿的话,真应该去那儿走走,一定会很舒服吧。

与此同时,敲门声响起。大概是给她送衣服的女仆吧。

“请进。”布尔玛抬起头看向房门,轻声说到。

“很抱歉,布里夫小姐,您的衣服还没能烘干呢。”女仆小心翼翼地端着热茶走进来。“您先喝口热茶吧。”

“哦,你真贴心。原谅我不方便站起来和你说话,其实你完全可以拿女仆们多余的衣裳给我,如果你们不介意的话。”她笑着对女仆说到。

小女仆听到这番话,愣愣地看着布尔玛,过了好一会儿才摇着头说到:“怎么会介意呢,反而是我怕您会嫌弃,我猜您一定是闷坏了,但这里又没有女主人,下人的衣裳我怕您穿不惯……”

“怎么会呢,我完全没有这么想,但前提是那套衣裳得是富余的,借给我穿不会给任何人造成困扰。”

“没问题,请您稍等。”女仆笑着退出客房,接着就一路小跑着去给布尔玛找衣裳了。

两人湿淋淋地返回沙拉达庄园的模样可以说是吓坏了整个庄园的人。

书房里,拉蒂兹忍不住朝伯爵调侃到:“我真想知道你是以什么心情走过那条挂满你祖先画像的走廊的,这恐怕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吧?你父亲要是早能预见到你会有这般下场,兴许他每每想要挥霍资产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克制一下吧。”

拉蒂兹的这番话要是说在从前,一定会激起伯爵的反驳甚至是激怒他,然而伯爵像是没听见一样,坐在书桌前查看着信件,这让拉蒂兹感到挫败,他走上前去敲了两下书桌,伯爵才抬起头来看他。

“怎么了?”伯爵疑惑地问到。

“你没听见我刚才说的话吗?”拉蒂兹失望地问到。

“我忙着读信呢,你刚才说了什么?”

他是真没听见还是装的?见伯爵一脸认真地询问,拉蒂兹彻底没了想要拿他打趣的兴致,他淡淡说到:“我问你准备什么时候求婚。毕竟银行给的期限快到了。”

伯爵停顿了一会儿,答道:“唔……我还需要点时间再好好想想。”

拉蒂兹有些焦急。“没什么好考虑的吧?和你们两个有关的风言风语已经被传得沸沸扬扬了,今早银行的人很可能也看见布里夫小姐了,我看你最好抢在她从别人嘴里听到什么不该听的话之前向她求婚,以免夜长梦多。”

伯爵似乎没抓住拉蒂兹话里的重点,反而淡淡地说到:“知道了,没什么事的话你先去忙你的吧。”

“好吧,”拉蒂兹无奈地叹了口气,走到门后准备开门,握住门把手的手又停住了。“不过……既然布里夫小姐已经确定要成为这个庄园的女主人了,而我作为执事肯定要侍奉她,还有一点我不明白。”

“什么?”伯爵继续读信,并没有抬头看他。

“为什么是她?”拉蒂兹不解地问到。在老伯爵还在世,他年少的主人刚刚进入社交圈崭露头角时,多得是大献殷勤的女性,可他的主人从未对她们动心过。“抛开咱们的计划不谈,你现在对她的好感是显而易见,她是哪些地方吸引到你了?要知道,过去曾向你表达过倾慕之意的可都是些容貌姣好、言行得体的淑女,在我看来……”

伯爵抢在拉蒂兹说完之前说到:“她和这些都不沾边,是吧?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。”他放下手里的信件,抬起头看向拉蒂兹。“你要我娶一个既有钱又有你所谓容貌的妻子,这当然可以,那然后呢?她难道不会老去吗?假如我为她的容颜倾倒,等她容颜不再时我该为什么着迷呢?”

“那不一样吧,都是为了钱,你多少也得挑个顺眼的。”拉蒂兹争辩到。

“顺眼”这个词,在伯爵听来格外的刺耳。“她哪里得罪你了,让你对她有如此大的偏见?”他质问到。

“并没有,我只是就事论事,你不要为此生气。”拉蒂兹强调着自己的客观。“之前你认识的那些女性,不是琴艺了得就是歌喉动人,要么掌握了几门外语,或者对艺术很有见解,她们都举止得体,美貌动人,从不会大声说话,也不会笑得太夸张,最重要的,是她们的身份多少同你对等,而布里夫小姐,她只是个平民,她的钱都是靠做生意赚来的,更不要说才艺和言行了,要不是为了还债,也不至于……”

“够了!”伯爵厉声喝止拉蒂兹。“你既然知道我会为此生气,就不要再费口舌,她是平民出身没错,那你怎么不说我也开办了工厂呢?再说,你那个计划不也是因为她才有的灵感么?只不过我刚好觉得她合适而已。”他锐利的目光与刚才的问题一同刺向了拉蒂兹,见拉蒂兹语塞,他继续说到:“等你能在一个人的眼神中读出聪慧,透过这个人的言行看到率性和自我,你就会发现用这样傲慢的眼光看待别人有多么可笑,并且察觉到这不只是就事论事了。毕竟以她的能力,以及她有那样的父母,她就绝不可能走上要靠变卖祖产来还债这条路,这就是她比我们强的、也是你最无法反击的一点。还有、我要说明一下,我会选择她,不是你所认为的这样,单纯是因为她比起其他人来说比较有趣,仅此而已。”

“是么……”拉蒂兹承认,伯爵前面一段反驳他观点的话的确让他无话可说,但后面欲盖弥彰的说明就算了。他低下头沉思了片刻,刚好书房里的座钟在此时响起了整点的钟声,他便想趁着这个节点离开书房,他打开门,前脚刚跨出书房,犹豫再三还是转身对伯爵说到:“或许有一天我会发现吧,但终究不是现在。不得不说……你似乎有些地方变了。”

伯爵轻哼了声:“哼!”他低头整理着读完的信件。“也许吧……但你现在该去厨房跟进一下晚餐准备的进度了。”

布尔玛在等女仆找衣服的这段时间倚在躺椅上睡着了,等她转醒,她发现自己的身上多盖了条毯子,一套干净的粗布衣裳叠得整整齐齐放在床上,她笑着起身,走到窗边拉开屏风准备换上衣服出去走走。

“布里夫小姐。”拉蒂兹的声音从门外传来。

她下意识抓起衣服躲到了屏风后,探出头看着紧闭的房门问到:“有什么事吗?”

“晚餐已经准备好了,需要我吩咐女仆帮您送到房间里吗?”

布尔玛看向窗外,浓密的绿意让她忽略了时间的流逝,不由惊讶自己竟然睡了那么长时间,她便快速换上小女仆借给她的衣服,同时回答门外的拉蒂兹:“不用,我马上就好!”

拉蒂兹来时听女仆说过布尔玛的衣服还没有干,奇怪她要如何从客房里走出来,但也不好追问,只是说了声好,便默默在门外等着。没过多久,客房的门开了,布尔玛穿着那个小女仆日常穿的套装走了出来,她没想到拉蒂兹一直站在门外等她,被吓了一跳,从而未能发现拉蒂兹脸上一闪而过的惊讶。

等布尔玛来到餐厅,伯爵和塔布尔已经聊了一会儿了,他们兄弟二人都发现布尔玛穿着一套非常朴素的衣服,塔布尔也愣了一下,才走上前去握住布尔玛的手亲吻。“您这是上哪儿找来了这样一套衣裳?”

布尔玛发现那个小女仆也在,便冲她笑起来,说到:“还得感谢贵府有个热心肠的女仆,是她借给我的,不然我还没法儿从客房里出来呢!”

塔布尔和伯爵顺着她的目光看向角落里的女仆,那小姑娘羞赧地低下了头,盯着自己鞋一动不动。塔布尔一时有些尴尬,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,只好走到餐桌旁为布尔玛挪开椅子,作势请布尔玛入座。伯爵注意到拉蒂兹在用一种意味深长的眼神看着自己,他与他对视了一阵,然后挑起眉毛,那神情里似乎是有几分骄傲,他先是对满脸通红的女仆说:“你做的非常好。”然后走到布尔玛身旁,抢过弟弟扶着的椅子,附在正准备落座的布尔玛耳边小声说到:“看吧,我说过,一般的富家小姐可不会像你这样。”布尔玛听出了他话里的赞扬,可还是忍不住用带有些许埋怨的眼神瞥了他一眼,同时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。

吃过晚餐,布尔玛在伯爵的陪同下如愿在那条两侧种着橡树的步道上散步,两人聊起回到庄园后都在做什么,当得知布尔玛没过多久便一直睡到晚餐时间后,伯爵不由地笑了起来,并说到:“你要真有这么累,今晚干脆留在这儿吧,这会儿你的衣服应该也没干透呢,我让拉蒂兹带个口信给你父母,怎么样?”

布尔玛快步走到伯爵前面,停下,转身看着伯爵,伯爵也跟着她停下来看她。她问到:“你在急什么?”

“嗯?”伯爵起初有些疑惑,片刻后又有些心虚地反问到:“我急什么了?”

“不是吗?昨天你就想让我留下来,现在又提起这个话题……难道不是在着急吗?”布尔玛拆穿了他。

“嚯、”伯爵倒也不慌,他往前走了两步,逼近布尔玛,问到:“那你觉得,我在急什么呢?”

布尔玛直视着伯爵的眼睛,之前在树林里的那个吻在她脑海里浮现,她突然感觉从耳根到脖颈开始逐渐发烫,但她没有回避和伯爵眼神的交流,伯爵依旧是平时那副不苟言笑的样子,可眼里却多了些热烈,他的眼神像是无数条无形且炙热的丝线缠绕着布尔玛,牵引着她不断向他靠近。布尔玛抿着嘴唇皱起了眉头,却仍然掩盖不住由内而外溢出的笑意,终于她难以坚持,还是选择别过脸,躲避伯爵直击而来的视线。

“你躲什么?”伯爵问到。

“你的眼神。”布尔玛红着脸说到。

伯爵双手扣住布尔玛的肩膀,侧过身子再次盯上了她。“你从里面读出什么了?”

布尔玛更加难以收住脸上的笑容和红晕,说到:“你的眼神在告诉我,你是个危险的家伙!”

“哼,那你还真是迟钝呢,早上在林子里那会儿竟然没有察觉到吗?我都已经被吊足了胃口,现在才反应过来是不是有些晚了?”

“那你想怎么样?”

“你觉得呢?”

“好吧,我知道了。”

布尔玛闭上眼深吸了一口气,抬手捧住伯爵的下颌,用力吻了上去,过了许久两人才分开。她盯着伯爵,脸上的表情仿佛在问,够了吧?

伯爵似笑非笑地用手指抹了抹嘴唇,说到:“比起先前的浅尝辄止,这次还算让人满意。”

“你!”布尔玛刚想回击他,就看见伯爵身后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站在步道尽头的拉蒂兹,随即红着脸转过身去。伯爵见到布尔玛的异样,转过头向身后看去,也发现了低着头想假装没看见的拉蒂兹,立刻愣在原地。

一阵难熬的沉默后,拉蒂兹不自然地说到:“布里夫小姐的衣服,已经干了。”

布尔玛尴尬地甩了几下背在身后的双手,又踮了踮脚,低着头说:“我回去换衣服,换好就走了。”然后小跑着从步道的另一头离开了。

伯爵转过身,眉头紧锁着对拉蒂兹说到:“我只不过在按照计划行事,你别想多了。”

拉蒂兹偷偷翻了个白眼,说到:“是,我知道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0)